首页专题—正文
“十三五”山东财政民生支出总量超3.8万亿 占比约80%
2021年01月05日 16: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12月2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十三五”时期财政改革发展情况。 孙宏瑗 摄

  中新网济南12月23日电 (孙宏瑗)山东聚焦“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把保障改善民生作为财政支出的优先选项。“十三五”期间,山东全省财政民生支出总量预计将超过3.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80%左右。

  “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山东省财政厅副厅长姜龙在该省人民政府23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十三五”期间,山东教育支出累计完成1万亿元,支出占比连续多年居中国首位;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支出累计支出分别超过6400亿元和4400亿元;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323亿元,年均增幅达到16.23%。

  据姜龙介绍,“十三五”期间,山东实现财政就业补助支出130亿元左右,重点用于落实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困难人员等就业创业补贴政策,支持创建国家级和省级创业示范平台;累计发放稳岗补贴67.4亿元,惠及企业职工2239万人次。“今年,为应对疫情冲击,山东顶格实施减免社保缴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900亿元以上,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山东各级财政还累计投入资金170亿元,确保民众不因担心费用问题而不敢就诊,确保各地不因资金问题而影响医疗救治和疫情防控。”姜龙说。据了解,该省“十三五”时期实现财政医疗卫生支出4400亿元左右,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5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标准提高到74元。

  “老有所养”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环节之一。五年来,山东省财政安排养老服务专项资金23.56亿元。今年疫情期间,该省财政发放一次性运营补助2570万元,支持养老服务机构正常运营和疫情防控。“十三五”期间,山东财政补助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300亿元左右,提前一年实现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16连增,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由每人每月55元提高到142元。

  此外,山东支持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改善困难民众生活条件。“十三五”期间,该省实现财政住房保障支出2804亿元左右,支持改造各类棚户区255万套(户)、城镇老旧小区7700个、农村危房22.2万户。山东还通过发放住房租赁补贴的形式,帮助21万户城镇家庭解决了住房困难;实现财政社会救助支出760亿元左右。“特别是在今年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全省各级财政筹措资金近120亿元,大幅提高350多万困难民众救助保障水平,切实兜牢基本民生底线。”姜龙称。

  据统计,“十三五”时期,山东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2015年的5529亿元增长到2019年的6527亿元,规模居中国第五位,年均增长4.5%。2016年—2019年,该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分别完成8755亿元、9258亿元、10100亿元和10740亿元,年均增长6.8%。今年1—11月,山东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06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0.9%,预计全年实现正增长,好于预期、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