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2021山东新春民族音乐会线上直播圆满结束
2021年01月30日 09:43 来源:中新网山东

  中新网山东新闻1月30日电(扈艳洁)以往的山东新春民族音乐会上,当《花好月圆》响起时,指挥家会指挥全场观众一起跟着乐曲的节奏起立鼓掌,这一传统在2021年首次被打破。

  2021年1月29日19:30,《2021山东新春民族音乐会》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取消了现场观众,中网联播、优酷、大众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新闻客户端、济南日报、大众日报客户端、齐鲁云剧场、抖音APP山东歌舞剧院官方账号等平台进行了线上直播。


  虽然现场没有观众,但省会大剧院音乐厅在鲜花的映衬下依然充满了节日气氛。而现场也并不缺乏互动,来自线上的1万多名观众的留言,通过云端送入音乐厅。



  音乐会以继承和发展中华传统文化、讴歌伟大的抗疫精神和英雄的中国人民、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主题,贯穿丰富的历史文化和当代作曲家创作的丰厚成果,曲目精典,乐彩纷呈。本次音乐会也是山东歌舞剧院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青年专业技术人员后,民族乐团以崭新的面貌第一次亮相省会大剧院音乐厅,参与独奏的三位演奏员均为新入职的年轻演奏员。


  音乐会由国家一级指挥、山东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常任指挥马海龙执棒。在喜庆祥和的民族管弦乐《春节序曲》中,这场特别的新春音乐会拉开序幕,演出曲目包括《太阳歌》《龙腾虎跃》《春华秋实》《楚颂》《英雄赞歌》等近年来广受大家喜爱的民族管弦乐新作,也不乏《挂红灯》《沂河欢歌》等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作品。当晚还有由老一辈演奏家张明宝先生和年轻作曲家张澳川共同创编的民族管弦乐《拉呱》,以及委约青年作曲家王云飞为庆祝建党100周年所创作的《再唱山歌给党听》两首作品首次呈现在舞台上。

  按照惯例,音乐家们在演出完全部曲目后,在无现场观众的情况下依然返场演奏了经典乐曲《花好月圆》。

  曲目演奏完毕,山东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的演奏家们仍然对着空荡荡的音乐厅起立致谢。

  整场音乐会虽然没有现场观众,但音乐家们仍然精神饱满的为线上观众奉献了一场强阵容、高水平的民族新春音乐会。

  据统计,本场音乐会有200余万线上观众观看。(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