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齐鲁石化2020十大新闻揭晓!条条催人奋进!
2021年02月08日 20:06 来源:中国石化齐鲁石化公司

  编者按: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有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疫”斗争,这一年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对于齐鲁石化来说,2020年公司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局面,全体干部员工初心不改矢志不渝打赢疫情阻击战,任重道远攻坚克难打赢效益攻坚战,砥砺实干不惧艰险打赢检修突击战,在大战大考中取得了超出预期的业绩,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为齐鲁石化“率先打造两个一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齐鲁石化新闻中心从全年的报纸、电视、微信、微博、网站、客户端等众多媒体的报道中评选出了“2020年十大新闻”,让全体干部员工从2020年的年轮上,再次领略齐鲁石化一年来拼搏与奋斗,奉献与执着的坚实足迹。

  01

  张玉卓董事长到公司调研,中国石化与山东省战略合作明确齐鲁石化高质量发展方向

  11月18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在济南会见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中国石化与山东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齐鲁炼化一体化项目名列榜首。19日,张玉卓先后来到烯烃厂、炼油厂、第二化肥厂生产装置现场调研,要求齐鲁石化加快推进炼化一体化项目,发挥好齐鲁石化全产业链的独特优势,统筹好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总体布局。

  02

  集团公司调整齐鲁石化领导班子,新班子新体制强化从严管理责任担当

  10月12日,集团公司召开齐鲁石化领导班子调整视频会,决定交流韩峰同志赴集团公司履新,张绍光同志主持齐鲁石化公司党政全面工作。12月1日,集团公司召开齐鲁石化领导班子调整视频会,张绍光同志任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王玉亮同志任齐鲁石油化工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齐鲁分公司总经理;交流孔健同志赴燕山石化履新;交流提拔燕山石化刘丰合同志任齐鲁分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面对新的体制,新班子以奋斗的姿态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全面从严管理,提高工作标准,加快工作节奏,各项工作抓得更严、更紧、更实。

  03

  年度效益位居八大炼化企业第三,员工收入实现稳步增长

  2020年,齐鲁石化“百日攻坚创效”和“持续攻坚创效”行动成效明显,累计创效14.3亿元。全年实现利润7.73亿元,全面完成集团公司效益调整各项指标,在集团公司八大炼化企业排名第三。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和严峻的生产经营形势下,员工收入实现了稳步增长。

  04

  党建巩固提升年完善“五个体系”坚守“四条底线”一流政治生态逐步形成

  在1月19日召开的公司党委全委(扩大)会议上,齐鲁石化党委书记张绍光强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公司党委确定2020年为公司党建工作“巩固提升年”。自2017年3月启动党委巡察以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监督,党委巡察实现基层全覆盖。公司从严管党治党的成效和经验,在巩固中提升,在接续中奋进,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一流政治生态逐步形成并持续好转,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05

  贯彻五中全会精神谋划十四五发展,推进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对标世界一流提升管理

  12月22日,齐鲁石化制定下发了《齐鲁石化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实施细则》和《齐鲁石化深化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年)》。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基本收尾。职教幼教退休教师待遇时隔多年顺利落实。公司全力推进两级机关“大科室”制,中层机构和基层机构分别减至37个、326个,整合岗位88个,公司用工总量降至16822人。高校毕业生引进和“抗疫稳岗扩就业”专项招聘工作圆满完成。

  06

  发布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石油精神石化传统凝聚干事创业精神力量

  3月31日,在公司建厂54周年之际,齐鲁石化发布“团结勤奋,争创一流”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齐鲁石化党委制发《深化“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教育实施方案》,全体干部员工深刻把握石油精神和石化传统的时代内涵,加强作风建设,聚焦安全平稳生产,聚焦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聚焦科技攻关等重点工作,强化效益意识,主动担当尽责,以超常决心、超常举措、超常付出,强力推进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07

  全员战“疫”坚守担当,实现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双战双胜”

  1月26日,齐鲁石化公司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保障职工家属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维护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秩序。齐鲁石化29吨医用级聚氯乙烯产品运往某医用产品公司,全体员工捐赠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医用物资,紧急发往中国石化江汉油田。齐鲁石化15000余名党员捐款率达100%,208.0828万元捐款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08

  炼油深度检修、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历时111天的炼油区域检修顺利完成

  公司炼油区域大检修从8月下旬到12月上旬,本次检修涉及40余套生产装置,整个检修分为两个阶段,共历时111天,是炼油区域近几年来时间最长、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一次检修。11月12日,炼油厂第三延迟焦化装置密闭除焦系统实现高标准中交,创造了国内同类装置技术改造新速度。

  09

  公司环保科研项目荣获国家科技二等奖,科技创新助力企业绿色发展

  1月10日,齐鲁石化《炼化含硫废气超低硫排放及资源化利用成套技术开发与应用》项目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时隔13年后,公司再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公司领导王玉亮、公司炼油工艺专家刘爱华等赴北京人民大会堂领奖。公司获国内外专利授权90项,科技奖励13项;全年开发新产品12个,创历史新高;解决制约生产瓶颈重要问题47项,科技创新引领力持续强化。

  10

  齐鲁石化驻村“第一书记”八年抓党建促脱贫,带领困难群众奔小康

  2020年,公司派驻“第一书记”结对帮扶的11个贫困村全部脱贫摘帽。2012至2020年,齐鲁石化先后派出12位驻村“第一书记”到临沂市郯城县进村开展帮扶工作,共投入扶贫资金1600余万元,帮助扶贫当地改善基础设施,培育致富项目,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关心困难群众,实施慈善捐助,捐资支持教育,树立社会新风。

历史于时序更替中前行

梦想在砥砺奋进中实现

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

全体齐鲁石化人将在

公司新领导班子带领下

以奋斗姿态

强化责任担当,全面从严管理

以更严更紧更实的管理

以实实在在的优异业绩

向齐鲁石化建厂55周年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