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山东话“十四五”民生:聚焦民众所需 做好“保、提、增”文章
2021年02月25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2月2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十四五”时期山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和举措。 王蒙 摄

  中新网济南2月25日电 (孙宏瑗)“‘十四五’时期,我们将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重中之重,集中力量解决好民众反映强烈、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提升民众生活品质。民众需要什么、期待什么,我们就要干什么。”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25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十四五”时期山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和举措时,做出如上表述。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今年,山东全省对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出明确要求,即使财政再困难,也要确保民生投入只增不减。“我们将切实为民众办实事解难题,让劳有所得机会再多一些、学有所教条件再好一些、老有所养水平再高一些、病有所医保障再实一些,让城乡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刘兴云说,要使平安山东、法治山东、诚信山东更有成效,民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点做好“保、提、增”三篇文章。

  2月25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该省“十四五”时期山东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任务和举措。山东省财政厅厅长刘兴云表示,该省将集中力量解决好民众反映强烈、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 王蒙 摄

  “保”,就是保障好基本民生。“基本民生是民生工作的底线,必须兜实兜牢。”刘兴云说,今年山东将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强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开展职业技能补贴性培训120万人次以上,实现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加强各级疾控中心标准化建设,健全重大传染病监测预警体系,支持新冠肺炎核酸检测“应检尽检”和疫苗接种。全面开展普通门诊省内及跨省联网直接结算,医保个人账户省内刷卡实现“一卡(码)”通行等。

  据刘兴云介绍,山东还将提高各项民生补助标准,把各类困难群体救助保障标准再提高10%左右,将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再提高5%左右,平均待遇水平达到每人每月190元(人民币,下同),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均经费标准提高到79元,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府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550元提高到580元。

  在兜牢民生底线基础上,山东还将通过增加教育、文化、住房等公共服务供给,推动民生工程实现从“有”到“好”的新跨越。刘兴云称,山东今年将新改建幼儿园和中小学各200所以上,确保大班额不再反弹。开工改造棚户区12.3万套、城镇老旧小区60万户以上、公租房1540套,发放租赁补贴3.9万户。完善长租房政策,逐步实现“租购同权”。新改建“四好农村路”1万公里,改造存量危桥700座,消除道路通行安全隐患等。

  改善民生需要有力的资金支撑。“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在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减税降费等大背景下,尽管当前财政收支矛盾十分突出,但公共财政资金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不管有多大困难,也要确保民生投入只增不减、确保各项民生政策落实落地。”刘兴云说,山东将采取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统筹整合资金办大事、拓宽民生投入渠道、加强民生资金监管等,保障民生资金投入。

  据悉,“十三五”时期,山东全省一般公共预算中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累计达到3.96万亿元,年均增长6.7%,民生支出占比稳定在80%左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