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共享文化艺术的欢乐海洋 唱响人民文化自信主旋律
2021年03月06日 10:14 来源:大众网

  2021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聚焦海淀各街镇、文化单位富含新春韵味的舞台艺术剧目节目演出、展览,凸显“海之春”文化季注重传统与当代文化的结合、经典与创新结合的探索,以文化艺术内容供给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

  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具挑战的一年,2021年我们将迎来“十四五”开局之年和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以及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海之春”新春文化季的举办具有尤为重要的意义。迄今为止已举办十届的“海之春”新春文化季,是海淀区优秀传统文化集中展示展演的重要平台和重要文化品牌活动。正如海淀区相关负责人所说,多年来,海淀区文化建设始终秉持“最好的文化属于人民”的工作宗旨,以普惠送达和高端配送两种方式提供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满足海淀市民对美好文化生活的新期待。十四五时期,海淀区将继续办好办新“海之春”新春文化季、“海之声”新年演出季等文化品牌活动,持续增强高质量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努力建设高素质全国一流文化强区,并为在2035年将海淀建设成为彰显文化自信与多元包容魅力的国际一流文化强区而一如既往努力奋斗。

  感受社区凝聚力 弘扬主流价值观

  本届新春文化季丰富社区居民的节日精神文化生活,营造社区新的精神氛围,让人民切实感受到社区力量、社区文化,增强社区的凝聚力和归属感;让社区人关注中国传统文化,弘扬主流价值观,唱响基层人民文化自信主旋律。

  2月1日,海淀区军乐团社区开展2021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如意紫竹”迎新春系列活动——“剪纸”。剪纸,是中国最普及的民间传统装饰艺术之一,既可作实用物,又可美化生活,社区工作者们跟随老师,剪出了生肖牛、福字等经典的春节符号,用富有中国民族特色且简单易学的剪纸形式,表达了自己对春节的审美理解和对新一年的美好愿景,用一件亲手制作的喜庆的艺术装饰品,装点生活,迎接春节的到来。此次“海之春”新春文化季系列活动由紫竹院街道办事处主办,在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的支持下,将30余个主题各异的活动带进社区。“剪纸”活动因时制宜、贴近生活,在春节来临之际营造了浓厚的“福满京城 春贺神州”喜庆氛围,获得了社区工作者们的好评。

  文化建设进基层 文化惠民润人心

  “福满京城·春贺神州”,2021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如意紫竹”迎新春系列活动于日前在紫竹院街道西四楼活动室正式启动,20位街道干部参与本次《葫芦烙画·牛年之美》活动,喜迎牛年·共贺新春。葫芦烙画,始于西汉末年,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是传统工艺美术,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本次活动特邀主讲人高书平老师和任双红老师,是海淀区德艺馨民间艺术社的专业老师,常年从事科普公益活动,广受欢迎。高老师和任老师一边讲述葫芦烙画的历史、原理、步骤和技巧,一边示范指导学员们选择漂亮的葫芦面、铅笔绘制喜欢的牛图样、用烙画机勾勒出图样线条、轻柔均匀的进行上色和构图。本次活动,让学员们感受到了“烙画之美、葫芦之美、牛年之美、艺术之美、福气之美、非遗之美、文化之美”,大家都特别开心,“喜迎牛年·共贺新春”。

  2021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如意紫竹”迎新春系列活动于2021年1月20日启动以来,将持续到2021年3月15日,街道主会场和社区分会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预计将开展60场异彩纷呈的文化系列活动,惠及上万人次,期待您的热情参与。

  2021年,我们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紫竹院街道将坚持绿色发展观,持续开展“文化紫竹”系列活动,“文化紫竹·以文化人”,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创造紫竹院更加美好的明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期待您的热情参与,感受文化魅力、丰富文化紫竹、坚定文化自信。

  拓宽公共文化服务 创新活动内容特色

  2021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民俗迎新春 云端传雅韵”——海淀团区委新春线上民俗汇演系列活动运用打造文化IP的理念和方法,以小年、春节、元宵节等传统节日为契机,充分挖掘、整合现有各类文化资源,提供丰富的线上文化活动,聚集新春民俗汇演云剧场、传统艺术皮影戏云剧场、国粹京剧云剧场等,进一步拓宽海淀公共文化服务的空间和边界,创新海淀团区委新春文化季活动的内容特色,为海淀团区委树立一个新业态在线文化产品的新春文化活动创新品牌。站在新的起点上,海淀团区委开展2021年“海之春”新春文化季“民俗迎新春云端传雅韵”——海淀团区委新春线上民俗汇演系列活动,文化建设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开启新时代的新征程,着力阐发节日文化主题,成为海淀团区委弘扬传统文化、培育文明新风、构建新型城市形态的有效助力,与此同时,让海淀青年也能更好地感受春节的喜庆氛围和民俗文化的魅力。

  近日, 团区委新春线上民俗汇演系列活动第一场和第二场在京举行,在B站“青春中关村”进行线上直播。本次系列活动由共青团北京市海淀区委员会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支持。本次团区委新春线上传统文化民俗汇演系列活动,有剪窗花、做灯笼、画糖画、写春联、木板年画、北京风车、画脸谱、烙画葫芦、做风筝、中国结、龙凤字、布贴画、画兔爷、捏面人等线上民俗体验,有相声《贺新春》、老北京叫卖、快板书、国粹京剧、变脸、古琴表演、皮影戏等线上民俗节目,内容和形式可谓丰富多彩,为海淀区广大青年带来了一场场饕鬄盛宴。据悉,在前两场直播活动中收看青年超5万人次,线上互动交流热烈,反响极佳。

  今年海淀区文旅局的新春文化季充分挖掘节庆文化内涵和文化资源,特别是海淀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优质资源与创新成果,通过不同类型的文化项目,营造节日氛围。多年来,以人民为中心,以价值引领和普惠送达的高品质公共文化服务,满足群众精神文化新期待,是海淀区文化建设一直以来的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