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山东青州:庙子镇文化惠民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3月06日 10:15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刘臻 通讯员魏奉祯 潍坊报道

  吹拉弹唱、读书看报、下棋绘画……青州市庙子镇中心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成了附近居民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黄鹿井村民田宏伟就是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常客。她说:“以前做完家务就没事干了,整天窝在家里,精神头也不好了;现在有了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我可以和一些老伙伴跳跳舞、唱唱歌,每天的心情可好了。”

  庙子镇以文化广场和村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为阵地,精心打造“十分钟休闲文化圈”,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文化活动,带动辖区居民讲文明树新风,群众文明素养在潜移默化中得到提升。

  整合资源 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

  为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近年来,该镇积极筹措资金,整合有限资源,对各村(社区)原有的文化阵地进行全面升级改造,进一步完善村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功能,为辖区居民提供公益性服务。

  截至目前,该镇68个村庄村村建起了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同时建设了中心社区、店子社区、杨集社区三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每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都设置了图书阅览室、老年活动室、心理咨询室、科普室等,为辖区居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各村(社区)也打造品牌,各具特色,各有亮点,如圣峪口村的农民大讲堂、黄鹿井村的书画协会、店子社区的舞蹈排练厅等,为农民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

  庙子镇还本着“悦读、分享、传递”的宗旨,通过“共建单位赠送一点、居民捐赠一点、政府购置一点”的方式,在中心社区建设了“共享书屋”。自免费开放以来,社区居民纷纷走进“共享书屋”,看书读报学知识。书屋有图书近万册,涵盖文史、少儿、健康、种养植等内容,并有报纸、杂志二十余种。书屋建立健全严格规范的管理制度,配备了专门的管理人员,有效地解决了居民群众“看书难、买书贵”的问题,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真正形成了“好书共读、文化共享、家园共建”的文化氛围。

  文化育人 全面提升居民文明素养

  在不断完善镇及村社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基础设施的同时,庙子镇还注重对文艺团队的培育,充分调动辖区文艺骨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通过文艺骨干的“传、帮、带”,扩大文化的影响力,提升辖区文化的品位和档次。各村社积极成立文艺团队,发掘辖区内的文艺专业人士担任文化建设指导员,形成以专职人员为主导、文艺骨干为主体的文化队伍。目前,该镇各种文艺表演队伍近70支,活动内容涉及健身、歌舞、传统民俗、戏曲等十几项,今年以来已开展各类特色文化活动上百场,极大地满足了百姓的文化需求。

  在建立艺术团队的同时,各村社以党和政府的政策为着力点,依托“十九大精神进村社”、“党的创新理论宣讲进基层”、“创建文明城市我参与”等主题活动,在各村社举办讲座、专题报告等;以居民生活中常遇问题为立足点,开展“慢性病防治知识”“食品安全知识”“四季养生知识”“消防安全知识”等讲座;不定期邀请国学专家为居民上国学课,让居民在体验真、善、美的过程中感受国学教育的无穷魅力。

  开展活动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

  “这几年,村里隔三差五就搞点活动让我们参加。现在,我早晨到社区广场锻炼身体,闲了到社区老年活动室下下棋,每逢镇或者村社搞活动,我还会喊上几个邻居一起去参加。如今的生活别提多安逸了!”看似简单的三言两语,道出了店子社区居民张玲的日常业余生活。

  为了丰富辖区居民的文化生活,提高市民整体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庙子镇积极开展各项文化活动,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律,展现了庙子镇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庙子镇结合当地文化特色,利用春节、元宵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化活动, 营造浓烈的节日氛围。开展爱国公益电影放映活动,激发爱国情怀。开展核心价值观实践活动,弘扬社会正能量。同时全面深化“家风孝道”、“诚信友善”、“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不断丰富精神文明内涵。同时,大街小巷、公园广场、居民小区,一幅幅清新别致、内容健康向上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完美地融入村镇景观、融入百姓生活,形成了多层次、立体式的宣传格局,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润物无声地根植于百姓心间,不断积聚起强大正能量。

  “为了全力推进文化惠民工程,长期以来,我们坚持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来引领群众的健康生活,把文化活动送到他们生活中去。”庙子镇党委书记郑丰满说。

  家门口看电影、广场舞台展风采、村社书屋学知识……如今,庙子镇村社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正在悄然发生变化,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已覆盖全镇,广大群众尽享家门口的文化盛宴。庙子镇的群众文化接地气,百姓认可,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文明种子潜移默化根植于群众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