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二十四节气系列讲座”首场即将在尼山书院开讲
2021年08月11日 13:07 来源:山东省图书馆

  “二十四节气”是中国人通过观察太阳周年运动,认知一年中时令、气候、物候等方面变化规律所形成的知识体系和社会实践。作为中国人特有的时间知识体系,“二十四节气”世代相传,深刻地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是中国传统历法体系及其相关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载体。中国“二十四节气”2016年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扎实做好各项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

  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丰富传统节日文化生活,山东省尼山书院开设“中国时间:二十四节气系列讲座”,邀请省内外研究“二十四节气”的学者专家,围绕不同季节、不同节气的自然变化,以标志性的传统节日、节庆活动为着眼点,系统梳理与“二十四节气”相关的农事活动、传统习俗、饮食养生、故事传说、图像影像等内容,向大众全景式的讲述中国人的时间故事。

  “中国时间:二十四节气系列讲座”于8月14日上午九点半在大明湖畔奎虚书藏明伦堂首讲,首场讲座邀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图像艺术研究所所长、教授,山东省民俗学会副会长张从军,讲述《图画里的牛郎织女故事》。后续还将陆续为读者们带来中元节、中秋节、重阳节、春节、立春等传统、趣味的“中国时间故事”。讲座采取现场预约和网络直播的形式,请感兴趣的读者关注“山东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参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