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用上千块砖刻了3000方印!济南70岁老人和砖头“较劲”的30年
2021年08月27日 11:03 来源:大众网

用上千块砖刻了3000方印!济南70岁老人和砖头“较劲”的30年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毕胜 张稳 吕乐 济南报道

仅有几平方的空间里,四面墙壁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砖头,圆的、方的,但更多的形态不甚规则。不同的是,这些砖头全都刻满了不同的图案,有文字、十二生肖、历史人物等。在砖头特有纹路的映衬中,这些图案显得尤为沧桑古朴,带有一种厚重的历史感。

唐福河的“砖刻”作品

这是唐福河的家,也是他的工作室,研究“砖刻”30年的他,最近一段时间,因为一段“70岁老人用2吨砖刻3000方印”的视频,突然间走红网络,引起不少人的关注。

从篆刻到砖刻

“我从1978年开始接触篆刻,刚开始是刻人名章,刻了有三四年。”唐福河今年70岁,年轻的时候是一名钳工。唐福河说,他之所以能研究篆刻,也得益于年轻时干钳工学习的手艺。“我那时候才十六七岁,就开始练基本功,修修这个,弄弄那个,练了好几年。”

人到中年,偶然的一个机会,唐福河认识了一位老先生。“看到老先生刻的印章特别好看,我就去向人家请教。然后就按照老先生的嘱咐,去市场上买了刻刀,买了石头,开始自己琢磨、练习,篆刻一些小印章。”没想到,这一琢磨,就是40余年。

“但是,后来我觉得就算刻得再好,也形成不了大作品。就想改一改,转转型。”有了想要转型的念头之后,唐福河不再满足于在小印章上进行篆刻,一有空闲时间,他就骑着自行车带着刻刀、印石去市场上看别人篆刻,听别人交流经验,这一听唐福河就听了十来年。

其实,唐福河开始在砖头上进行篆刻,也非常偶然。那是在1990年左右,唐福河像往常一样,骑着自行车、带着刻刀出去溜达,正好碰到一处房屋正在拆迁。“偶然发现了一块板砖,我一看,唉呦!这板砖比玉石要稍微软一点,而且还脆,刻完之后效果应该挺好。”唐福河用刻刀试了试,不同于玉石的效果,用砖头刻出来虽然有些粗拙,但却别有一番美感。

正在砖上进行创作的唐福河

从此之后,唐福河一门心思钻研起了“砖刻”手艺。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要难多了。刚开始要从篆刻转到“砖刻”上来,唐福河也遇到了很多阻力。“身边的人都说,一直以来篆刻都是这样的,传统的东西不能改。”可唐福河就是想试试。“因为放下玉石,拿起砖头,我就只有一个感觉,那就是砖头刻出来的效果要比玉石好得多。”

“这种印章,要想做出‘金石味’,得人工一点点凿出来。但是砖头就不一样了,密度低,气孔大,尤其是老砖块本身就有一定的残缺,雕刻出来的作品‘金石味’很足。”唐福河拿出一枚此前雕刻的闲章告诉记者。

1500块砖和3000方印

“基本上就是篆刻一些文字,还有一些图案,比如十二生肖、历史人物等。这30年一共刻了3000方印,有的是四面印,有的是两面印。”唐福河觉得,他的这些作品,对他来说都有特别的意义。谈及每幅作品的创意来源以及寓意,他都能侃侃而谈好长时间。据唐福河介绍,他手底下这些砖当中,不乏上千年历史的,他把自己的这些宝贝称作“千方印”。

研究“砖刻”,肯定要有砖,而唐福河用来创作的这些砖,大部分都是他捡来的。“1500块砖头,基本上都是我看到有拆迁的地方去捡的。也有一部分是朋友外出到西安、武汉等地看到有一些老建筑翻修,帮忙给留意带回来的。”

如今,唐福河与老伴都养成了出门捡砖头的习惯。“我老伴刚开始看到我总是把砖头拿到家里来,也不理解。后来看到我弄出来的东西挺好,现在她在外面看到有年头的砖头也会给我捡回来。”唐福河说,虽然一般的砖头也能用作砖刻,但是一般的砖头没有纪念意义。唐福河说,30年来,他最感谢的就是家人的支持。“要没有老伴的支持,你说我能干下来吗?”

“光有砖还不行,还需要针对不同砖的大小和形状研究砖刻的内容。”唐福河介绍,他一般不会调整砖的大小,优先让砖保持原貌,然后根据砖的大小,把要刻的图案在纸上设计、摆放好,再誊摩到砖体之上,最后再刷上颜色。“要完成一件作品,短的需要两三个小时,长的需要两三个月的时间,我经常在桌前一坐就是一天。”唐福河说。

除了家人的支持,唐福河说,他能坚持30年的最大原因就是兴趣。“就是找着乐趣了,你没乐子,你怎么干。有的时候要做一整套作品,我是真不知道休息,也不吃饭,弄完了才想起来吃饭,真是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我干得带劲的时候,老伴都不敢叫我,都是把饭悄悄放在我身后。”

唐福河30年来一共用砖刻了3000方印

唐福河说,据他所知,他是目前省内唯一一个从事“砖刻”创作的人。多年来,总有人慕名过来想要拜师学艺,但是唐福河至今还没有正式收过徒弟。“总有人过来问我收徒弟吗?可是,说归说,一听不挣钱,就都退却了。”

花几十年功夫研究出的“砖刻”,唐福河很希望有人能传承和发扬下去。唐福河说,想学好这门手艺,必须沉下心来,一开始就想着赚钱肯定不行。他希望更多有相同爱好的人能真正来学习这门手艺,把“砖刻”发扬光大。

70岁的唐福河30年间刻了3000方印。

在唐福河眼中,各式各样形态奇特的砖都有可能成为他最好的原材料。

唐福河说,砖密度低,气孔大,尤其是老砖块本身就有一定的残缺,与玉石相比更有“金石味”。

唐福河用他的作品印出的图案。

唐福河正在介绍他的作品。

唐福河正在介绍他的作品。

唐福河正在介绍他的作品。

敲一敲、画一画、刻一刻,在唐福河的工作台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小工具,用来加工他的作品。

敲一敲、画一画、刻一刻,在唐福河的工作台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小工具,用来加工他的作品。

除了印在纸上,唐福河还会做一些封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