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专家学者聚首山东烟台共话国际海岸休闲高质量发展
2021年09月23日 20:10 来源:中新网山东

中新网山东新闻9月23日电(赵晓)“与时俱进升级涉海休闲设施,扩大涉海公众休闲空间”“借鉴国际经验,挖掘本土自然资源,撬动文化产业”……中国部分海岸城市代表、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等22日聚首山东烟台,共探海岸休闲发展路径,助推海岸城市构建主客共享美好生活新空间。

当天,由中国旅游研究院、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烟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国际海岸休闲高质量发展论坛”召开,以“主客共享·高品质海岸休闲”为主题。

山东省重点海岸旅游项目在现场签约。
山东省重点海岸旅游项目在现场签约。官方供图

“当前,海洋旅游发展迎来新的机遇期。‘十四五’期间,中国将全面进入大众旅游时代,旅游市场由注重观光向兼顾观光和休闲度假转变。”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杜江在论坛上表示,海洋旅游作为休闲度假旅游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在市场需求的带动下,迎来新一轮创新发展。

杜江说,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将加强海岸规划利用,以滨海高速公路、港口等主要交通枢纽,串联沿海省区市、沿海旅游城市,推动环渤海、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海洋旅游高质量发展区域,依托沿海城市打造多层次的海洋旅游产业增长极,形成“一带、四区、多核心”的海洋旅游空间格局,同时鼓励沿海城市加大国家级和省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的打造力度,培育壮大海岸休闲市场主体,形成一批在国内国际市场有影响力的海洋旅游品牌。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在现场作了题为“世界级旅游度假区的建设思想与实践进路”的演讲。他认为,在建设世界级旅游度假区的过程中,中国应引领旅游度假区与社区融合发展,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并增加文化内涵和数字化的场景营造。“文化是旅游度假区特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长期影响因素。不仅要让游客享受丰富自然资源,还要让他们体验文化遗产、生活习俗等人文旅游资源。”

文化和旅游部科技教育司原司长孙若风从融合的角度发表了他对“主客共享”主题的看法。“当前,中国文化出现了向外扩张、融合、覆盖的新趋势,已经形成文旅融合、文体康旅融合、文旅与相关行业融合三个圈层。”孙若风说,文化的追求、美的追求已经融入到人们日常的生产生活中。审美与实用融合、审美与生活融合、审美与市场融合,推动文旅产品成为功能性与精神性、物质性与审美性的统一。主客共享,即创造与享有,在共创共享的时代,海洋作为一种滨海美学,将成为中国现代旅游业的福地。

山东省副省长王心富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地处东部沿海,是海洋大省。沿海地带不仅拥有碧海蓝天、阳光沙滩,而且文化底蕴深厚,文化遗迹众多。近年来,山东大力丰富海上旅游新业态,推出海洋游轮、海洋牧场等丰富“海岛游”产品,培育海岛旅游集群,并实施蓬长一体化文化旅游工程等一批重大工程。国际海岸休闲高质量发展论坛的召开,为山东提供了一次学习交流、招商推介、旅游推广的机会。“希望借助与会专家学者的智慧,帮助山东不断提升规划设计水平,打造世界级中国仙境海岸,也欢迎各文旅企业积极参与山东海洋旅游发展,投资山东、创业山东,共享发展机遇。”

烟台蓬莱区西海岸项目路演。
烟台蓬莱区西海岸项目路演。

当天,现场发布了《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的研究成果》《中国海岸休闲城市竞争力报告》,及十大宜居宜游城市和十大新兴海岸休闲城市榜单,同时为山东优质文旅项目搭建了面向国际海岸城市交流对接的平台。山东省重点海岸旅游项目青岛西海艺术湾、东营市天鹅湖湿地、蓬莱区西海岸现场进行了推介和路演。(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