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一年一度的旅游发展大会为山东带来了什么?
2021年09月24日 12:29 来源:中新网山东

中新网山东新闻9月23日电(沙见龙)为适应文化和旅游工作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形势,加快文化旅游强省建设和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山东从2020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旅游发展大会。今年的山东旅游发展大会22日晚在烟台开幕,以海洋旅游和文旅大项目建设为突破口,推动全省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致辞。图片来源:文旅山东
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致辞。图片来源:文旅山东

大会以“畅游仙境海岸乐享好客山东”为主题,来自国内的文旅部门,部分海岸城市代表,重点渠道商、投资商,行业协会负责人,文旅专家,外国驻华领事,有关国际组织负责人等应邀出席大会。在中国推进海洋强国建设的当下,山东从文旅入手,将各界视线汇聚到了海洋文旅发展上来。

山东是中国东部沿海的文化大省、旅游大省,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文化圣地,是“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红色热土,是“休闲度假、颐养身心”的康养福地,是“岱青海蓝、钟灵毓秀”的诗意田园。中共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在大会开幕致辞中直言该省文旅“家底”丰厚,新发展阶段和新发展理念让包括山东在内的各地,看到了文旅产业发展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从大会的举办来看,不仅起到将各种机遇进行汇总、剖析和总结的作用,还为各方借鉴、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提供机会,并带动招商引资、创新创业。

正如李干杰所言,山东愿与海内外朋友在基础设施、文化创意、景区建设、产业发展、消费服务等各领域加强合作,共享机遇、共创共赢。也将为各界朋友来山东休闲度假、创新创业、投资兴业提供一流的营商环境、政策支持和服务保障。透过一场大会表现出山东“好客”的热情,更深层次地反映了山东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决心。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等海外重要嘉宾也纷纷通过视频对大会的召开表达祝贺。在世界旅游联盟秘书长刘士军看来,山东旅游发展大会将各界嘉宾齐聚一堂,正是集众智、共谋旅游发展之路的好时机。各类联盟、组织对国际、国内交流合作的推动,都助力了新时期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

海洋旅游和文旅大项目建设是此次大会的核心发力点。借大会之机,山东在烟台建设中国唯一的海岸休闲研究基地,今后将为全国海岸休闲、海洋旅游发展提供重要智力支持。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主导、烟台海岸休闲基地发起成立了中国海岸城市联盟,发布最宜居宜游10大海岸城市、10大新兴海岸休闲城市榜单。山东省重点海岸旅游项目路演、山东省重点海岸旅游项目也在大会期间相继签约。

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以来,山东文化和旅游系统协调推进“6个1”工作机制,以重点项目为抓手,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641个文旅项目竣工营业,烟台芝罘仙境、德州齐河博物馆群等项目顺利推进,累计完成投资5099亿元(人民币,下同)。连续两年安排4564万元财政资金对43个重点项目给予贷款贴息支持。今年上半年,全省累计发放文旅产业贷款534亿元,贷款余额1719亿元,同比增长5.3%。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大会上,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会同8个省市共同协商成立中国旅游新媒体推广联合体,这是文旅部门利用互联网加大线上宣传推介的有益尝试。该联合体将整合各类短视频平台、图文平台、新闻客户端集群,形成近5000万粉丝的文旅推介新窗口。

近年来,山东文化和旅游系统坚持探索创新,打造“线上线下联动、内宣外宣一体”的文旅新媒体格局,形成“1+16+N”文旅新媒体矩阵,即围绕1个“好客山东”品牌,形成16市联动推进,覆盖全网N个平台的整体架构。在全国省级文旅新媒体传播力指数TOP10榜单中,“好客山东”今年连续8个月蝉联榜首。

同时,今年还是山东旅游发展大会实行申办制的第一年,期待未来山东各地市申办此大会展现不同亮眼之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