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泉源镇:乡土“文化宴”伴村民过大年
2021年02月08日 20:10 来源:临沂学习平台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泉源镇:乡土“文化宴”伴村民过大年

  每当夜幕降临,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泉源镇东邵湖村的文化广场上,高高挂起的中国结灯笼亮了起来,树枝上的灯带流光溢彩,引得村民们纷纷前来观赏。尤其是孩子们,你追我赶嬉闹着,欢乐溢满脸庞,广场上到处都是一派欢乐祥和的喜庆氛围。

  如今在东邵湖村,每天都有一场由村民自导自演的村庄春晚上演。现场,这些平日里忙碌在田间地头和锅碗瓢盆间的男女老少们,纷纷拿出看家“绝活”,竞相展示自己别样的风采:或踏着优美的旋律翩翩起舞,或安上直播架进行快手直播,或轮起胳膊来一阵锣鼓喧天,或拿起话筒高歌一曲……洋溢着乡土气息的“文化大餐”,博得围观村民的阵阵掌声和喝彩。除了拍手叫好之外,不少村民还拿出手机拍照片、录视频,记录美好的时刻。

  “现在国家倡导就地过年,村里打算让村民有一个就地娱乐的场所,所以购买了中国结灯笼和彩灯,装饰文化广场,营造过年的气氛。没想到大家都乐意来广场上玩,就连外村的文艺爱好者都来凑热闹。大家展示的才艺虽然有点土,但都特别接地气,看着特别亲切。”泉源镇东邵湖村党支部书记张宗祥笑着说。

  据张宗祥介绍,2020年4月,在齐鲁石化公司派驻泉源镇邵湖村“第一书记”唐卫东的帮助下,东邵湖村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投资60万元,建设了一处占地面积3000余平方米的党建文化主题广场。春节期间,东邵湖村通过举办各种小而精的文化“佳宴”,满足广大村民过年的精神文化需求,让村民感受浓浓家乡年的味道。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