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齐鲁石化建厂55周年:《奋斗之路》
2021年04月20日 15:24 来源:中新网山东

  (王永军)齐鲁石化的发展史,就是中国石化工业的缩影,既是一部艰苦创业史,也是一部石油精神、石化传统的传承史。

  谨以此篇献给55岁的齐鲁石化,献给曾经和正在为齐鲁石化的发展作出贡献的人们!

  序言

  向阳而生

  人间四月天,春如潮,花如海。齐鲁石化厂区繁花似锦,美不胜收。管廊蜿蜒盘旋,储罐星罗棋布,机泵列阵排列,银塔直破青天,现代化工业的图景,在蓝天白云的底色上,越发豪迈壮观。

图1:绿色齐鲁,生态石化--陈永芳摄
绿色齐鲁,生态石化--陈永芳摄

  始建于1966年的齐鲁石化,从单一的炼油企业发展成为一家集原油加工、石油化工、煤化工、天然气化工、盐化工为一体,配套齐全的大型炼油、化工、化纤联合企业,被誉为炼化企业的“博物馆”。55年来,累计加工原油3.83亿吨,生产乙烯1933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13182亿元,上缴利税2004亿元。她是齐鲁大地上的耀眼明珠,成为推进国家发展壮大、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支柱产业基地。

  齐鲁石化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集团公司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稳增长中的“顶梁柱”“压舱石”“稳定器”作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全面从严管理,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以更严更紧更实的管理,在“十四五”开端之年,跑出了齐鲁加速度。

  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齐鲁石化走过55载风雨路。一代代齐鲁石化人用激情与汗水,在齐鲁大地上写下壮美的诗行。55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齐鲁石化始终与共和国一路同行、血脉相融,以坚如磐石的信心、只争朝夕的劲头、坚忍不拔的毅力,承载着责任与使命,脚踏实地、真抓实干踏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回望齐鲁石化55年的历程,恰似跳动的音符,以其非凡律动,汇成宏大乐章,激起时代回响。

  使命与担当

  开启石化工业新纪元

  上溯两千六百年,齐桓公在临淄建都。“通工商之业,便渔盐之利。”曾经的齐国古都,沧桑巨变。在当年七雄争霸的古战场上,一座大型现代石油化工联合装置巍峨耸立,如喷薄而出的红日,壮丽恢弘。

1966年4月1日,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开工建设
1966年4月1日,齐鲁石化胜利炼油厂开工建设

  今天的齐鲁石化人,可能真的难以想象1966年建厂时是怎样的状况?在中国石油化工行业的版图上,在当时临淄县辛店公社以南5公里处的桃花峪,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人们汇聚在这里,在山间沟壑打桩筑基,经风雨磨砺,抗严寒酷暑,开启了艰苦创业的征程。

  历史的镜头往前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百废待兴的新中国,亟待改变“贫油”的现状。1961年“胜利油田”在山东东营诞生。凭借天然资源优势,国家决定在现在的齐鲁石化所在地筹建炼油厂,发展成套的石油化工产业。历史将这份幸运,同时也是沉甸甸的责任压在了齐鲁石化炼油厂的建设者身上……

  丁柏昌1966年8月从新疆克拉玛依独山子炼油厂调到山东胜利炼油厂,直到1994年从齐鲁石化公司副经理的位置上退休,作为当时的建设者和见证人,参与了胜利炼油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有到强的全过程。

  “当时的大背景就是备战备荒为人民,全国备战,大批国家重要部门、工矿企业都要迁往三线。”丁柏昌说,克拉玛依油田和大庆油田开发后,石油还是不够用,当时只有胜利油田勘探形势很好,经中央批准石油部开始组织胜利油田大会战,胜利炼油厂就是这次会战中的配套项目。

齐鲁石化乙烯工程项目开工建设
齐鲁石化乙烯工程项目开工建设

  为了贯彻“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方针,工厂必须“靠山、分散、隐蔽”,石油部领导把厂址定在山东的小三线——南仇公社的大虎山。1965年,抚顺炼建公司从南京抽调的第一批先遣部队,在山上架起了临时活动房,开始“三通一平”的前期准备工作。时任石油部副部长的康世恩对建设胜利炼油厂作出了这样的批示:“这个地方地少,我们不能与民争地,要在山头上作文章。”

  当时的桃花峪乱石遍地、沟壑纵横、古墓成群、荒草丛生。临淄县领导赶到现场,帮助提供基本生活和工作条件。炼油厂建设工程公司副经理谢天华、书记胡涵秋、指挥董鸿斌率领大家“安营扎寨”,在荒山上埋锅造饭,搭起帐篷在荒野露营,一铲一锨修路,立杆架桥,安装管线,仅用15天,实现了通水、通电、通路和场地平整。

  这是胜利炼油厂的根基,也是胜利之路的发源地。在这里,打下了第一根桩基,山东炼化工业也由此起步。

  “这困难、那困难,国家缺油是最大的困难。只要能够让祖国摘掉贫穷落后的帽子,流血流汗也心甘情愿!”这些最早的建设者们,心怀为国为民的豪情壮志,风餐露宿、迎难而上,在闭塞落后的山沟里点燃希望的火种;在古老的齐国古都,开启了石化工业新的传奇。

  1966年4月,胜利炼油厂(现齐鲁石化炼油厂)正式破土动工。3000多名会战职工“先生产、后生活”,革命加拼命,苦干加实干,不到一年半的时间,于1967年8月建成以大型联合炼油装置为主体的6套现代化生产装置及系统配套工程,1967年9月1日装置进油,9月30日全流程打通,产出合格产品。实现了“一年时间、一亿投资、建成一套大型联合炼油装置、一次投产成功”的“四个一”建厂目标。

王斐 摄
王斐 摄

  为加快建设,山东省政府从附近农村抽调部分壮劳力参加炼油厂建设工作,称“亦工亦农工”,最多时达2500多人。所有人的努力换来的是“胜利炼油厂速度”,同等规模的炼油厂建设需要三年的时间,他们只用了一年多。

  1970年11月,联合装置通过技术改造,年加工能力达到350万吨;1975年,第二常减压装置建成投产,全厂原油加工能力达到600万吨/年。

  在那如火如荼的岁月里,有许多平凡普通的建设者、创新者、改革者,他们前仆后继,奉献着智慧、汗水和青春,靠着艰苦创业、团结拼搏的精神,把齐鲁石化建设成为当时全国最大的石油化工基地之一。他们的名字,早已和银塔上的星光一起,闪耀在每一道管廊和塔林深处,像一颗颗铆钉,镶嵌在齐鲁石化人的心中。

  上世纪60年代,粮食生产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1967年,康世恩视察胜利炼油厂,对陪同的山东省领导们说,要充分利用胜利油田的油气资源和炼油尾气资源,上马化肥、橡胶、催化剂等石油化工装置,形成配套的石油化工联合产业。

夏东明 摄
夏东明 摄

  石油部领导经过论证,决定在胜利炼油厂旁边建设胜利合成氨厂(第一化肥厂),利用炼油厂的尾气——焦化干气生产合成氨、尿素,以满足山东省农业生产的需要。1970年4月正式动工兴建,1972年12月建成投产。1976年,第一化肥厂对合成氨、尿素生产系统进行技术改造,生产能力达到了年产合成氨8万吨、尿素12万吨,成为当时国内氨肥企业中最大规模的生产厂。

  在第一化肥厂建成投产的第二年,1973年,我国开始从国外引进成套大型化肥装置。在第一批引进的13套大化肥装置中,就有后来建成的第二化肥厂装置。1974年4月,30万吨合成氨工程(第二化肥厂)正式动工兴建,以胜利油田天然气为原料,设计年生产能力尿素48万吨,合成氨30万吨,于1976年建成投产。

  从1970年到1976年,齐鲁石化两大化肥厂的建成投产,成为山东省乃至全国工业的大事,齐鲁石化开启了化肥时代。

  “当年,我们的化肥生产是世界级水平。”第二化肥厂原副厂长郭连兴介绍,“第二化肥厂曾经连续多年为国家创出巨大效益,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他们有的成为行业专家,有的走上高级领导岗位。”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曾任全国人大常委、内务司法委员会委员杨兴富,都曾在这里工作。

  2004年,齐鲁石化第一化肥厂对装置进行气改煤技术改造后,于当年12月底改制脱离齐鲁石化自主生存。第二化肥厂化肥生产停产后,在集团公司和齐鲁石化的科学运筹下,努力突破转型发展。2003年完成了辛醇异丁醛装置的扩建,实现了与乙烯二轮改造同步开车的目标。2004年资源优化项目获总部批复,重新走上了复兴之路。

员工在智能化主控室精心操作。顾波摄
员工在智能化主控室精心操作。顾波摄

  胜利化工厂(橡胶厂)的筹建可谓好事多磨。1966年原厂址选定在山西省娘子关,后来迁址山东淄博依托胜利炼油厂而建。1971年3月21日,橡胶厂破土动工。历经“三保重点”“三次让路”,橡胶厂干部员工不等不靠,自己动手建装置,近6年时间,一座年产1.5万吨的顺丁橡胶生产装置建成投产,于1976年12月15日产出合格顺丁橡胶。

  50年时光荏苒,橡胶厂已成为实际产能高达40万吨/年国内最大合成橡胶生产基地,通用合成橡胶产量持续十一年全国领跑。“齐鲁橡胶”品牌成为国内合成橡胶的顶尖品牌。

  70年代,随着胜利合成氨厂(第一化肥厂)、胜利化工厂(橡胶厂)、30万吨合成氨工程(第二化肥厂)、机械厂、催化剂厂相继建成,科研开发、文教卫生、社区等设施陆续投用,油化一体的石油化工基地初具规模。

  石化工业以解决人民群众吃穿住行为目标,成为国民经济的基石和支柱产业。齐鲁石化肩负使命,在国家整体布局中,在美丽的齐鲁大地上,铺展开一幅隽永质朴的时代画卷。

  建设与发展

  揭开崭新历史篇章

  清晨,金色朝霞初现,齐鲁石化乙烯装置呈现形状各异的光影。身着蓝色工装的操作人员,在装置网格状平台上穿梭,伴着机器匀称的呼吸声,在静谧安宁中开启新的一天。

  乙烯被称为化工行业的龙头,作为塑料、橡胶、化纤产品的重要有机化学基本原料,已成为当今世界国家经济发达和科学技术进步的标志。

  1978年,全世界乙烯总产量6000万吨,中国年产量仅有68万吨,连老百姓所需衣服面料的材料都无法满足。年初,石油部、化工部组织国内各路专家,与日本、英国、美国、西德的外商洽谈,引进大型化工成套设备,在全国上马四套30万吨乙烯装置,齐鲁石化30万吨/年乙烯工程就是其中之一,这也是继宝钢、葛洲坝水电站之后,我国的第三个特大型重点工程。

  1984年4月1日9时,齐国古都临淄区西南10公里的金岭镇南侧汞山脚下,齐鲁30万吨/年乙烯工程开工典礼隆重举行。5万名建设者会同当地干部群众,开始兴建大型石油化工基地,谱写又一瑰丽豪迈的壮美篇章。

  齐鲁30万吨/年乙烯工程得到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党和国家领导人姚依林、郝建秀、康世恩、张劲夫等先后到工地视察。一位国家领导人察看了工程建设后说:“这里是个石油城啊!是国家的重点项目,你们一定要把她建设好,要比国外同类型企业还要快,要早发挥效益。”

干部员工以奋斗者姿态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王敬华摄
干部员工以奋斗者姿态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 王敬华摄

  荒芜的山脉,沟壑纵横,沉寂、荒凉,人烟稀少,远处是山,近处是大片农田。建设者在这片土地上开荒,周围的农民兄弟加入建设者的队伍,共同打下坚实的地基,盖起新的厂房,建起新的装置,开通新的道路。

  “人生能干几乙烯,此时不干待何时?”这是战斗的号角,是勇士的誓言,是扬起的旗帜,是理想的召唤。为了美好未来,加油干!

  1986年6月30日,动力开工锅炉点火一次成功,标志着乙烯工程由安装阶段转入全面试车阶段。

  乙烯工程建设指挥部和建设者们从1986年9月1日至12月10日,发起了“百日会战”,旨在攻克工程上的所有薄弱环节,抢建危险工程,完成工程扫尾和单机试车任务,基本建成一期工程,为实现化工投料目标奠定决定性基础。齐鲁石化公司党委将这一会战比喻为“齐鲁乙烯的淮海战役”。

  乙烯工程指挥部将会战任务从时间上倒排计划,分条分块分战区,分工负责限时完成,各路指挥分别组成7个专业组,逐一深入各战区。

  指挥部总指挥徐吉亨挂帅出征,带领一个专业组去“甲醇和丁辛醇”工地。他坐镇“两醇”,早出晚归,天天如此,硬是把“两醇”进度赶上去了。徐吉亨亲自出马抓重点、抓难点、抓后进的办法还真灵,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推动了全线工程进展。

  各生产厂相继成立开工指挥部,划分专业组,开展了领导指挥、技术服务、物资供应、生活服务、思想政治工作“五到现场”活动,以及各种形式的岗位练兵、劳动竞赛、反事故演练。乙烯工地沸沸扬扬、热气腾腾。

  1986年12月10日,“百日会战”获胜,为“87·5”决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987年5月25日上午,时任齐鲁石化公司经理李毅中宣布:“经过全面检查、确认,乙烯装置投料条件具备,可以投油!”经过128个小时运行,生产出合格的乙烯产品,创造了当时亚洲乙烯行业装置开车的最快速度。

  乙烯装置“87·5”投料开车一次成功,创出了“五个新水平”:即时间新水平、产品质量新水平、经济效益新水平、安全新水平、环境保护新水平,开启了中国石油化工的新里程。

  1986年4月1日,齐鲁乙烯二期工程开工建设。1988年4月11日,乙烯二期工程炼油配套建设150万吨/年常减压装置中交,5月20日产出合格产品,齐鲁石化原油加工能力达到800万吨/年,跃居全国首位。

  1990年10月30日,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打通全流程,产出合格粒料,标志着齐鲁30万吨/年乙烯工程全面建成投产。

  公司形成新老区同步发展格局,实现了从炼油向乙烯发展的提升,油化一体的战略优势逐渐形成,成为全国最大的原油加工、沥青、氮肥、合成橡胶、塑料、烧碱、炼油催化剂生产基地之一。

  1998年9月,45万吨乙烯改扩建工程竣工投产。2002年3月15日,国家批复齐鲁72万吨/年乙烯二轮技术改造方案。齐鲁石化创造性地提出了“二改一”方案,由传统的两年停车改造优化为2004年一年停车改造,这项工程也被称为“命运工程”,创造了83天“两头见乙烯”的“齐鲁速度”。

  2004年10月7日,时任烯烃厂厂长的张绍光在乙烯控制室宣布:“乙烯二轮改造乙烯装置投料后,经过了45个小时运行,于10月7日7时36分产出合格乙烯,投料一次成功!”

  洪亮的声音在控制室响起,现场欢呼声连成一片,在场人员击掌、拥抱……

  2006年,72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项目经实施填平补齐,乙烯生产能力达到80万吨/年。

  走过37年历程的齐鲁乙烯工业,成为中国重要的乙烯生产基地,不仅为国家石化工业提供了样本,为地方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也实现了自身的固本强基,成为石化行业一座新的丰碑!

  坚守与变革

  构建新发展格局

  齐鲁石化这个诞生于计划经济体制下、历经55年风雨沧桑和市场洗礼后的国有企业,却历久弥新,不断构建新的发展格局。

  1983年,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正式成立。在此大背景下,齐鲁石化迎来新的发展际遇。这一时期,公司炼油和化工取得长足发展,实现了燃料型炼油厂到炼化一体化企业的跨越式发展。

  1985年,公司管理体制由计划经济逐步向市场经济转变,开始推行经理(厂长)负责制,强化了生产经营工作的领导,党的领导也得到加强和改善,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显著提高。

  随着经济形势不断发展变化,1991年,公司由二级法人管理体制变更为一级法人管理体制,逐步过渡到集约化、一体化管理。

  1997年到1998年,齐鲁石化兼并淄博化纤总厂和淄博石油化工厂,纳入公司直属单位管理序列,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至此时最大的国企兼并案例,被评为1997年全国十大经济新闻之一以及国有企业改革的两件大事之一。

  兼并实施后,齐鲁石化立即对淄博两厂进行了全面重组和整顿,改名为“腈纶厂、丙烯腈厂”。两厂在停产9个月后,全面恢复生产步入良性发展轨道。齐鲁石化也成为炼油、化工、化纤一体化的特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

  1998年4月8日上午9时30分,“齐鲁石化”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大众日报》等国内主流媒体相继报道了此消息。

  齐鲁石化通过资产重组,采用募集方式设立股份制企业,创立齐鲁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经过主辅分离,2000年形成三个公司统一协调、突出主业、共同发展新格局。

  齐鲁石化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和改制上市,是深化企业改革,转换经营机制,优化内部结构,盘活存量资产,走资本经营道路的又一重大举措,是发展史上继往开来的一个崭新起点。

  2014年11月30日,科鲁尔合资公司丙烯腈装置一次投料开车成功,产出合格产品。齐鲁石化大力实施战略性重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充分发挥人才、技术、设备等方面的优势,加强了与地方政府、外企、民企合作,有力拉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

  2013年齐鲁石化开始推进以专业化重组为重点的系列改革。涉及16个专业、7000余人,打破了“大而全、小而全”划厂而治、立疆自治的壁垒,为各种资源的优化配置搭建起良性的运行平台,为“走出去”发展创造了更好条件、提供了更大的空间。

  2013年10月29日,炼油厂10名员工奔赴千里之外的海南,承揽香港石油公司海南油库工作。是齐鲁石化“走出去”发展战略的一次重大突破。“走出齐鲁发展齐鲁”是齐鲁石化中长期发展规划中的重要一环,更是企业突破自我,实现新发展的关键一步!

  齐鲁石化通过分离移交企业办社会职能,去枝强干,进一步精干炼化主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四供一业”、电信通讯、职业教育等主要社会化业务板块,相继有序退出,有效改善了公共服务类业务的服务水平,使员工、企业、社会各方共同分享改革的红利。2019年4月,公司圆满完成了“四供一业”移交任务。

  在“立足齐鲁做优齐鲁、动能转换做强齐鲁、区域联合做大齐鲁、合资合作发展齐鲁”的战略规划下,齐鲁石化对内“拆庙推墙”压减机构、实施专业化重组,对外兼并亏损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走出了一条稳步推进、做强做优做大的强企之路,为高质量长远发展夯实了基础,成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一个缩影。

  跋涉与奋进

  实现高质量发展

  横跨半个多世纪,一座石化城蓬勃兴起!眼见着高塔成林、油罐成群,石化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工业产值跃升,民族炼化行业走上了独立自主发展的道路。齐鲁石化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在持续做大总量实施外延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通过提质增效升级实现内涵发展。

  2003年2月,齐鲁乙烯二轮改造开工建设,乙烯生产能力突破80万吨/年。2005年原油加工量突破1000万吨/年,首次跨入集团公司千万吨级炼油厂行列。

  2006年,齐鲁石化炼油厂建厂四十周年之际,曾担任过炼油厂厂长、齐鲁石化经理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时任国家安监总局局长的李毅中欣然题词:“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2010年2月,汽油国Ⅲ质量升级技术改造项目——新建90万吨/年催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S Zorb)建成投产,齐鲁石化开始进入高标号清洁汽油生产时代。

  2015年3月,260万吨/年催化裂化、260万吨/年蜡油加氢、60万吨/年航煤加氢和10万吨/年硫黄回收等四套装置建成投产,齐鲁石化原油加工能力达到1300万吨/年。

  同年7月,年处理量22万吨的轻烃回收装置建成投产;12月25日,年加工量150万吨的第二S Zorb装置建成投产,并创出了国内同类装置建设、开工周期最短的“中国速度”,公司出厂汽油质量全部达到国Ⅴ标准。

  “总投资40多亿元的新建催化裂化、蜡油加氢、航煤加氢、硫黄等装置的建设开工,是我们厂近十多年来规模最大、战线最长、对经济效益和发展影响尤为深远的一次,也是对全厂干部员工的一次重大考验。”时任齐鲁石化副总工程师、炼油厂厂长的王玉亮在该厂职工代表大会上说。

  2015年,齐鲁石化分公司纳税127.23亿元,为淄博市唯一纳税过百亿企业。2017年5月,齐鲁石化史上难度最大装置检修,实现安全环保一次开车成功。2018年齐鲁石化实现了党、政、工、团、妇全国代表大会的“大满贯”,企业声誉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作为特大型石化联合企业,齐鲁石化始终把安全环保放在首位,持续强化现场管理,构建安全文化体系,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启动“碧水蓝天”项目,实施“能效倍增”计划,绿色低碳发展成果明显。

  齐鲁石化以打造“碧水蓝天”为己任,发挥环保资源优势带动区域经济共同发展。一系列环保项目逐步建成投用,污水处理全部实现达标排放,实现环境保护“国企+”管理模式,帮助周边158家地方化工企业共同实现了达标排放;热电锅炉全部实现大气脱硫达标超低排放;一举攻克硫黄回收和尾气加氢催化剂世界性难题。齐鲁石化成为企地融合、绿色发展的典范。

  2018年11月27日,齐鲁石化第一个“标准罐区”——烯烃厂乙烯装置产品罐区挂牌。公司大力推进“标准泵区、标准储罐、标准管廊”建设,构建花园式工厂环境,有效改善了生产装置现场面貌,提升了设备本质安全水平。被集团公司授予“中国石化设备管理先进企业”“化工主要生产装置长周期运行优胜企业”等荣誉称号。

  每年的“公众开放日”,社会各界朋友走入齐鲁石化,感受其日新月异的变化。通过与公众的深度沟通,全方位展示齐鲁石化的责任担当与卓越成就。

  2020年春天,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席卷全国。齐鲁石化作为一家连续性生产的驻鲁央企,在应对疫情的特殊时期生产不停摆,依然保持正常工作秩序,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科学防控,团结一心保生产;众志成城,积极援助,用实际行动支援驻鄂兄弟企业……

  齐鲁石化响应集团公司号召,相继开展“百日攻坚创效”“持续攻坚创效”行动,这场攻坚创效之战累计创效14.3亿元。齐鲁石化在大战大考中取得了好于预期的业绩,实现了“十三五”圆满收官,为齐鲁石化“率先打造两个一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攻克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每一名干部员工都是石化大厦不可或缺的基石,都需要真干苦干实干,荆棘中踏出阳光大道,风雨中描摹璀璨夺目的彩虹。

  2020年11月18日,中国石化与山东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齐鲁炼化一体化项目名列榜首。19日,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张玉卓到烯烃厂、炼油厂、第二化肥厂生产装置现场调研,要求齐鲁石化加快推进炼化一体化项目,发挥好齐鲁石化全产业链的独特优势,统筹好炼化一体化项目的总体布局。

  今年山东省“两会”期间,党的十九大代表,山东省政协委员,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石化驻鲁骨干企业和山东境内最大炼化一体化以及产业链最完整的企业,齐鲁石化具备转型升级、做强做优的先天优势。在践行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升级方面,齐鲁石化积极推行炼化一体化项目,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打造企地共建共享“命运共同体”,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十四五”期间,国家能源领域将呈现多元化、清洁化、低碳化转型发展趋势,光伏、氢能等新能源发展将持续高速增长。按照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愿景目标和“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齐鲁石化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逐渐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布局和投入,把新能源作为重要的战略新兴业务进行谋划和发展。

  站排头、争第一。齐鲁石化积极参与裕龙石化项目,加快推进100万吨二氧化碳回收利用等项目,加快推进氢能源的制造、储运和应用以及光伏发电等新能源项目,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抢占能源领域先机,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早日实现。

  光荣与梦想

  勇毅笃行谋新篇

  从无形的精神到有形的形象,处处昭示着时代改革发展前进的步伐。齐鲁石化55年的历史,有着诸多的管理经验和传统,这些是老一辈齐鲁石化人经过多年摸索,在实干苦干中积累传承下来的,是企业宝贵的财富。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齐鲁石化烯烃厂裂解一班平均年龄只有23岁的年轻人,提出了劳动纪律免检的申请,引起强烈反响。经过严格考查验收,烯烃厂正式批准,授予裂解一班、二班“劳动纪律免检班组”称号。

  1991年7月14日上午10时,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来到裂解车间控制室,夸赞裂解一班、二班“创免检”事迹,欣然题词“信得过班组”。

  1992年5月,烯烃厂裂解车间运行一班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走上了人民大会堂的领奖台。

  “信得过班组”在整个中国石化叫响,集团公司号召,要推动全员信得过,不仅是员工信得过,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更要信得过。

  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说过,“齐鲁乙烯的发展历史,也是一部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作用的历史。不论是艰难创业、还是发展瓶颈期、高歌猛进的顺境,公司各级党组织始终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追根溯源,齐鲁石化“团结勤奋,争创一流”企业精神,可谓是应运而生,源自其实践中的精神体现,‘争、闯、干’三个字蕴涵的意义,凝练成传承至今的精神引领和意识主流。

  1986年11月,齐鲁石化确定了“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是建厂20年间形成、发展和积淀的好传统、好经验、好作风的凝结与提炼。这沉甸甸的八个大字,已成为齐鲁石化企业文化的核心基因,成为齐鲁石化人勇往直前、开拓创新的动力源泉。

  齐鲁石化发展到今天,进入改革发展新阶段,新的发展实践和要求,赋予齐鲁石化精神新的内涵。2020年3月31日,齐鲁石化发布“团结勤奋,争创一流”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齐鲁石化党委制发《深化“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教育实施方案》,深刻把握石油精神和石化传统的时代内涵,强力推进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55年来,齐鲁石化党委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着力提高党的建设质量。2020年10月份以来,新一届领导班子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将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规划出“传承企业精神,共建美好家园”宏伟蓝图,公司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干部员工精神振奋,幸福指数攀上了前所未有的新台阶。

  2020年8月3日,来自19个省市77所高校的242名大学毕业生抵达齐鲁石化入职报到。这些朝阳般散发着青春气息的石化新人,一如我们不断奋进的企业,正蓬勃日上。

  追溯过往,光荣与梦想一路相伴,也许有些人,有些事会淡忘,但企业精神在传承创新中不断发扬光大。肩负国有企业的使命与担当,承载天下民生的荣光与梦想,齐鲁石化以时代为笔,继续书就崭新时代的璀璨华章。

  尾声

  正是奋进时

  当你漫步在齐鲁石化陈列厅长廊里,齐鲁石化55年的发展历程犹如昨日重现。铭记过往的不易,憧憬未来的可期。我们相信,更加美好的蓝图,必将在一代代齐鲁石化人的手中诞生。我们带着责任,肩负着使命,继续书写着历史,开创更美的未来。

  记不清,装置巡检时多少次登上高高的平台;记不清,那些高高的平台上,留下了多少寒来暑往的身影……新时代的石化员工,用脚步丈量责任,以实干诠释担当,我们就是石化大军中的攀登者!新时代,新征程,产业工人迈动有力的步伐,向着炼化一体化转型升级再次登峰!

  “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这是一个“梦想照进现实”的时代,无论是谁都拥有敢于做梦的勇气和实现梦想的路径。这也是一个拼搏奋斗的时代,涓滴都在努力向着大海奔流。且愿美好在,岁月常如新。岁月为证,奋斗不止。

  55年前,“为祖国生产能源”的责任与使命催生了一座现代化炼油企业;30年前,“一生能干几乙烯”的壮志开创了齐鲁炼化一体化的崭新局面。55年,总有一些记忆如火种永不熄灭,总有一种精神如血液一脉相承。历史照亮未来,征程未有穷期。

  “时光不老,我便不倦;不负塔林,无悔华年!”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的画布已徐徐展开,齐鲁石化以更加稳妥的步伐、自信的气质、开阔的胸襟、坚定的意志,挺立时代潮头,阔步前行,续写华章。

  正是奋进时,美哉齐鲁,星光璀璨!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