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齐鲁石化:55年砥砺奋进 再启奉献清洁能源新征程
2021年04月23日 10:53 来源:中新网山东

  忆往昔岁月峥嵘,看今朝步履铿锵,望明日风光无限。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鲜花绽放的4月,齐鲁石化又迎来了公司建厂55周年,行程万里,不忘初心,这是为党分忧、为国尽责的55年。风雨兼程,砥砺前行,这是百折不挠、一往无前的55年。风华正茂,青春永驻,这是奋斗不息、活力涌动的55年。

  齐鲁石化作为中国石化下属的大型炼化一体化企业,自1966年建厂以来,秉承“团结勤奋,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在半个多世纪的岁月里,始终坚持履行国有企业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现已发展成为一家集石油加工、石油化工、煤化工、天然气化工、盐化工为一体,配套齐全的炼油、化工、化纤联合企业。55年以来,累计加工原油3.83亿吨,乙烯产量1933万吨,实现工业总产值13182亿元(人民币,下同),上缴利税2004亿元,全力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十三五”期间,齐鲁石化生产经营业绩更加突出。原油加工量连续2年突破1200万吨,乙烯产量4年突破85万吨。累计实现利润136亿元、上缴利税832亿元,2年实际创效超40亿元,连续5年上缴利税过百亿。深化改革步伐更加坚定。专业化重组顺利完成,社会化管理基本收尾,市场化运营扎实开展,机构岗位整合初见成效,人力资源优化持续推进,人才成长通道有效畅通。建设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作为特大型石化联合企业,齐鲁石化始终把安全环保放在首位,持续强化现场管理,构建安全文化体系,筑起一道道安全屏障。启动“碧水蓝天”项目,实施“能效倍增”计划,绿色低碳发展成果明显。

  “十三五”期间,齐鲁石化投资30多亿元,实施了200多个环保治理项目,实现污染物达标排放和减排目标。四座污水处理场全部完成达标升级改造,热电燃煤锅炉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标准要求,区域大气质量明显改善,废水、废气排放稳定达标,满足国家和地方最新排放标准要求。协助处理158家地方企业废水,实现共同达标排放。2020年累计处理外部企业废水324万吨。以建设“无泄漏装置、无异味厂区、花园式工厂”为目标,大力推进标准化泵区、管廊、罐区建设,用标准化绘就企业发展的多彩蓝图。

  通过大力实施安全环保隐患治理,重点建设发展项目陆续建成投用,为公司提质增效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企地合资合作更加紧密,共建共享、共荣共赢的局面逐渐形成。公司炼化一体化项目全面起势,为公司长远发展描绘了美好蓝图。

  科技创新成果更加丰硕。获得专利授权446项、科技奖励38项。开发新产品34个,茂金属市场占有率达40%以上。硫黄回收催化剂及低排放工艺成套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国内得到广泛应用。和谐家园建设更加美好。党政工团妇全国代表实现“大满贯”,齐鲁石化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工作环境不断改善、个人收入连年增长、家文化氛围日渐浓厚,干部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归属感持续增强。

  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之际,齐鲁石化以庆祝建厂55周年为契机,把企业发展史内嵌到党史学习教育中,认真回顾齐鲁石化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改革发展之路,深刻体会齐鲁石化自建设之日起就为党为国家为人民,55年来听党指挥,为国担责,自觉肩负起壮大国有经济、振兴石化工业、保障能源安全、改善人民生活的使命,克服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进行了艰苦的探索和奋斗,取得了优异的业绩和成就。深刻体会要推动事业不断前进,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筑牢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以庆祝建厂55周年为契机,齐鲁石化通过一系列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激发在新起点开创更大业绩的充沛干劲和“敢于站排头,勇于争第一”精气神。

  4月14日,齐鲁石化在刚刚落成投用的职工文化艺术馆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齐鲁石化建厂55周年主题收藏展览开展仪式。这些具有历史见证意义的实物和文献再现了齐鲁石化艰苦创业、改革崛起、持续发展的奋斗历程。干部员工们在参观这些“老物件”时感慨良多,通过参观学习、深刻领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斗力量,从企业发展史中摄取精神养分,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企业发展历程,进一步坚定加强党的领导、推进企业发展的信念。

  4月15日举办了“传承石油精神,弘扬石化传统”建厂55周年典型事迹报告会,发布了齐鲁石化建厂55周年奋斗历程宣传片,聚焦企业精神新时代新内涵和从严管理,组织六组典型做了现场事迹报告。采取网络直播形式,新华网、中新社、网易等7大媒体平台同步直播,播放量达到81万人次。报告会结束后,随即发布了“榜样心声”H5。面向受众创新表达,以“打开时光滤镜,感受55年巨变”“接力祝福齐鲁石化”“天知道齐鲁石化有多美”为主题策划制作爆款新媒体作品,累计阅读量达6万,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进一步激发了干部员工爱党爱国爱企业的热情。

  齐鲁石化新一届领导班子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以及集团公司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稳增长中的“顶梁柱”“压舱石”“稳定器”作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全面从严管理,团结带领广大干部员工,以更严更紧更实的管理,在“十四五”开端之年,跑出了齐鲁加速度。

  今年一季度,齐鲁石化紧抓市场机遇,灵活调整生产经营,发挥特色产品优势,保持生产高负荷运行,原油加工量及主要产品产量超计划完成,净利润超预算进度,经济效益良好,实现了高质量开门红,以优异业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今年山东省“两会”期间,党的十九大代表,山东省政协委员,齐鲁分公司代表、党委书记张绍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中国石化驻鲁骨干企业和山东境内最大炼化一体化以及产业链最完整的企业,齐鲁石化具备转型升级、做强做优的先天优势。在践行高质量发展,推动产业升级方面,齐鲁石化积极推行炼化一体化项目,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和产业升级,打造企地共建共享“命运共同体”,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未来,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实现必将给中国带来一场新的能源革命、产业革命,中国石化已郑重承诺,提前10年实现碳中和。2020年11月18日,中国石化与山东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齐鲁炼化一体化项目名列榜首。新的起点,齐鲁石化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以提供更多优质绿色产品为己任,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发展布局,争创“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助力中国石化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加强企地合资合作,助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八大发展战略。

  按照集团公司“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愿景目标和“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十四五”期间,齐鲁石化将推动传统产业转型,抢占能源领域先机,大力推进由燃料型转向原料型的炼化一体化项目,积极参与裕龙石化项目,加快新能源建设,提前布局氢能产业链和非化石能源,加快由蓝氢向绿氢发展,积极推进光伏发电、百万吨级二氧化碳综合利用示范工程等项目,助力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早日实现。以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新动力、更可持续发展把握国有企业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的职责定位和地位作用,扛稳扛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引领我国石化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职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