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文献史诗沉浸剧《沂蒙四季·红嫂》打造红色文旅新样板
2021年07月17日 16:47 来源:中新网山东

  文献史诗沉浸剧《沂蒙四季·红嫂》打造红色文旅新样板

  近日,沂蒙红色影视基地沉浸文献史诗剧场《沂蒙四季·红嫂》正式首演,能容纳千名观众的看台座无虚席,整场演出真情与泪水交织,温暖与感动相融,作品饱含深情,现场掌声不断。

  《沂蒙四季》是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由山东广汇集团、山东演艺集团和临沂大学联合出品,上海戏剧学院文旅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主持人韩生教授担任艺术创意总监,拥有国内顶级编剧、导演、作曲、舞蹈编导、空间设计、舞美设计、灯光设计、数字媒体、人物造型等创作人才,为项目成功提供了坚实技术保障。“这是国内首个现场沉浸文献史诗山村剧场作品。”韩生说《沂蒙四季·红嫂》是一部以 “普通百姓,国家英雄”沂蒙红嫂为主线,融政治性、艺术性和群众性于一体的红色大戏。

  作为一部具有地方特色的红色主题文旅作品,《沂蒙四季》以发生在当地的红嫂故事为主线,创作打造了文献史诗环境剧《沂蒙四季·红嫂》和红嫂故事沉浸式体验小院。《沂蒙四季·红嫂》由沂蒙山村剧场和沉浸交互展演小院两大部分组成,一年四季演出。今年五一,沉浸交互展演小院正式公演,游客观众被深深打动。红嫂纪念院落所展示的“红嫂家乡”和文献史诗剧场沂蒙山村剧场讲述“红嫂故事”沉浸交互展演,使山村剧场和沉浸式小院互文互存。精彩感人的剧情,独特的环形旋转舞台,回归大自然的观众看台,炫丽多彩的声、光、电,多种创新性、独特性元素在红嫂家乡完美融合,观者无不点赞。


  此外,本剧的一大看点,是设计理念为“回归”、国内首个室外和山村融为一体的观众看台。这个能容纳千人的看台,采用古希腊剧场依山而建的结构,整个看台呈山坡状,观众座椅为实木,脚下种植了草坪,铺设了原始碎石块,既别致,又生态环保,就像自然环境中生长出来的一样,和百年山村融为一体,观众有一种回归大自然的感觉。


  《沂蒙四季·红嫂》以“红嫂”名称的由来,红嫂精神的形成、发展、升华,到“沂蒙精神”的凝炼结晶的历史过程为主线,由序《家乡》,第一章《名字》,第二章《找寻》,第三章《传扬》,第四章《感恩》,第五章《百姓》,尾声《英雄》组成,内容包括乳汁救伤员、火线桥等知名红色故事,用话剧表演和舞蹈表演结合的方式,讲述了红嫂故事、沂蒙大爱,表现沂蒙儿女为中国革命解放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诠释“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构筑的沂蒙精神的当代意义。

  《沂蒙四季·红嫂》是一场艺术盛宴,一场精神盛宴,更是一场视觉盛宴。这样一部高规格、高水平、在全国都具有开创意义的好剧,早在四年前就开始孕育。2017年11月,《沂蒙四季》正式经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立项,经过了反复精雕细琢的打磨后才呈现在观众眼前。演员大部分是当地村的艺术骨干和文艺爱好者,经过专业培训后,很快就适应了角色和演出要求。当地人,演当地事,达到了艺术与情感的完美融合,更容易打动观众。

  据了解,从项目孕育之日起,《沂蒙四季》项目就得到了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广汇集团、沂南县、临沂市发改委及山东省发改委以及组织部、财政厅等党政部门大力支持和指导。沂南县委从一开始就为这个项目定了基调:要的不是一个演艺,而是要一个小镇,通过演艺项目整体拉动马牧池常山庄的经济和产业发展,推动影视基地景区的转型升级。


  此次《沂蒙四季·红嫂》的成功首演,再次从艺术作品的高度上对沂蒙精神、红嫂精神进行了生动诠释和推广,对于沂蒙山红色旅游经济的整体提升都有着非同一般的示范作用。

  “《沂蒙四季》项目以弘扬‘沂蒙精神’,传承沂蒙文化为理念,依托山东沂南生态资源、人文资源、红色资源以及影视基地资源优势,运用环境戏剧观念,观众互动参与,戏剧影视联动,创造演出艺术与旅游、餐饮、休闲、民宿等一体化的艺术作品,助力乡村振兴,打造在全国具有模式创新意义的案例。”山东广汇集团总裁李熙鹏介绍,《沂蒙四季》的体验剧场系列作品和产品融入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和常山庄村后,会对红色影视剧拍摄形成良性互补,相互推动。“我们这里不仅有历史,还有沂蒙红色影视基地的良性开发,积累了深厚的文化基础,目前已经吸引了许多游客和影视剧组过来拍摄,具备一定的流量条件。此次《沂蒙四季·红嫂》首演的成功,会让我们整体的红色旅游和影视跃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