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退休三年后,张新起被开除党籍!
2021年08月31日 17:18 来源:山东头条news

关注焦点,反映民意。微信公众号山东头条news ,由中新社山东分社主办。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17日消息,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新起被开除党籍。

通报称,经查,张新起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金;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为他人谋取利益并收受钱款;大肆从事营利活动;胆大妄为,毫无纪法底线,把公权力当成牟取私利的工具,大搞权钱交易,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张新起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生活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

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中央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中共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张新起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今年2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张新起落马的消息。

官方简历显示,张新起生于1956年8月,仕途一直在山东。早期曾在烟台工作,历任烟台市建委副主任、烟台市规划局局长、莱州市市长等职,1997年任烟台市委常委、莱州市委书记。

2001年,张新起调任潍坊市委副书记、副市长,后出任潍坊市市长,2006年任潍坊市委书记。

2011年,张新起调任青岛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后出任青岛市市长,任职5年,于2017年任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至2018年卸任。

花40亿元种树曾引质疑

在青岛工作期间,张新起被坊间戏称为“种树市长”“种树狂魔”。

刚到青岛任职不久,张新起就提出要大规模植树增绿。2012年2月下旬,青岛市政府专门为此下发通告,种树活动还写进青岛2012年的政府工作报告。

在当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张新起提出要建设生态青岛,提出建成“国家森林城市”的目标,森林覆盖率达到40%以上,大干300天,建设连片万亩林场。

据当时媒体报道,这项植树增绿行动史无前例。2012年3月启动,投资金额40亿元,2011年青岛地方财政收入为566亿元,该工程占青岛财政收入7.2%。

2012年4月18日,山东青岛市海尔路,工人们正在种植水杉。这是青岛市40亿元打造“国家森林城市”工程的一角。摄影/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 廖攀

然而,史无前例的工程引来了争议。主要表现为:造林工程未公开征求意见;种树为何掀掉草坪;海边种树是否破坏景观;造林工程是否是形象工程等。

多位青岛市民以及在青岛工作多年的人在接受中国新闻周刊采访时,都表示对当年种树行动印象深刻。

张新起因此被称为“种树市长”,此外,其在潍坊、莱州等地的工作经历也被网友扒出,称其对绿化“情有独钟”。

受到过行政警告处分

在青岛工作期间,张新起因特别重大事故被记过警告。

2013年11月22日,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中石化旗下分公司一输油管道原油泄漏发生爆炸,造成62人死亡、136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7.5亿元。

事故发生后,相关机构部门及时成立调查组,查明事故经过及损失情况。

青岛市政府被责成向山东省政府作出深刻检查,张新起受到(副省级)行政警告处分。后来张新起也说,“这是一场深刻的血的教训”。

自2017年2月开始,张新起担任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之后以该身份外出调研或参加活动。不过自2018年1月以后,媒体上鲜有其报道。

2018年1月底,山东选出新一届省级人大常委会领导。张新起不在山东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等领导名单内。由此计算,张新起退休至今已3年有余。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中国新闻周刊(文/佟西中)

综合、编辑:赵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