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正文
大型现代吕剧新版《一号村台》将在百花剧院公演
2021年10月08日 13:59 来源:山东省吕剧院

大型现代吕剧新版《一号村台》剧照。

  10月9日晚19:30,大型现代吕剧新版《一号村台》将在济南百花剧院公演,进一步聚焦滩区迁建新貌。

  鲁西南地处黄河下游,沿黄滩区历史上饱受洪涝之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山东2017年8月起全面实施黄河滩区迁建工程。到2021年5月,工程建设任务按计划完成,菏泽市黄河滩区28个村台社区全部分房到户,14.6万余人陆续搬入新家,超60万滩区居民的防洪安全和安居问题得到解决。

大型现代吕剧新版《一号村台》剧照。
大型现代吕剧新版《一号村台》剧照。

  2020年以来,山东省吕剧院秉承“小切口、大时代”理念,自觉扛起省级文艺院团引领区域创作的责任,推翻旧版本,进一步聚焦滩区迁建新貌,聘请业内名家重新打造2021年版《一号村台》。新版吕剧《一号村台》以黄河滩区大迁建,安居村台新筑建的世纪工程为原生素材,以“低于生活”的创作姿态和扎根泥土的乡愁视角,以众生小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情感渴望的诉求,以党和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目标和爱民亲民的具体作为,全方位体现“黄河滩区大迁建,一号村台新筑建”的世纪大工程中蕴含着的党群情感,干群情意,黄河情愫,家国情怀。

大型现代吕剧新版《一号村台》剧照。
大型现代吕剧新版《一号村台》剧照。

  新版《一号村台》从创作到公演,凝聚了整个主创团队集体的智慧和力量。采风期间,创作团队到多部门座谈交流、搜寻素材,受到热情欢迎。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委省政府、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等给予了有力支持和关心协助。该剧列为山东省重点创作剧目,入选文旅部2020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创作扶持工程重点扶持剧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百年百部”创作计划重点扶持作品。